Keep Surewin

23 September 2005

巴菲特致富秘笈 價值投資法長線釣大魚

巴菲特致富秘笈 價值投資法長線釣大魚

【太陽報專訊】投資市場表現可以十分反覆,而不同的投資理論更是五花八門,但經得起考驗的理論並不多,其中以巴菲特推崇的「價值投資法」,至今仍為人所津津樂道。其實除了應用在股市,投資基金及外幣,一樣可透過價值投資法作出長線穩健的選擇。

傳統價值投資法主要依靠數據,計算出公司的實質價值,再選出股價落後於實質價值的股份,靜待市場力量將股價調整至其實質的價值,市盈率及每股資產淨值為其中兩個重要指標。證券界人士指出,平均大型銀行股市盈率約14至16倍,而現時匯控(0005)(0005.HK - 新聞 - 公司資料)的市盈率約14.82倍,渣打(2888)(2888.HK - 新聞 - 公司資料)為14.71倍,而中銀(2388)(2388.HK - 新聞 - 公司資料)則為13.03倍,三隻股份市盈率乃屬合理水平,而匯控仍屬投資首選,但如果考慮增長潛力的話,則中銀會較高。

至於每股資產淨值,即公司資產淨值與發行股數的比率,這亦可反映每股實質價值。當資產淨值高於股價時,即代表股價偏低,這一指標最適用於擁有較多固定資產的股份,如地產股及綜合企業股。以太古A(0019)(0019.HK - 新聞 - 公司資料)為例,每股資產淨值達93.51元,股價則是65元,而九倉(0004)(0004.HK - 新聞 - 公司資料)股價25.95元,亦低於每股資產淨值26.63元,以此為標準,太古A的投資價值較高。

香港投資學會主席譚紹興指出,單看數據未能全面反映實質價值,故巴菲特所實行的為變種價值投資法,除參考數據,同時考慮商譽、管理層及盈利前景等因素。

宜量化數據評估價值
譚氏提醒,商譽、管理層及盈利前景均較為抽象,且為較難量化的因素,若對有關行業及公司了解不足,很可能會高估或低估這些因素,建議一般投資者宜採用傳統投資法,按量化數據評估各公司的實質價值,以減低風險。


基金價值型基金風險低
不少基金公司於管理基金時,亦採用價值投資法,市場上更不乏價值型基金,以價值投資法作為投資策略。晨星(亞洲)研究部主管鄭玲玲指出,價值型基金因側重企業價值,表現較為平穩,波幅較小,中長線回報較為穩定,風險較低。相反,近年備受短線投資者追捧的新興市場增長型基金,由於波幅較大,其風險亦較高。

鄭氏指出,選擇價值型基金時,不僅須留意該基金過往表現,並應留意該基金所投資市場,因投資於成熟市場及新興市場,所取得的回報會有一定差距。一般來說,成熟市場優質公司較新興市場的具規模,長線表現亦會較好,投資價值型基金時,應選投資於成熟市場比重較高者。

外幣炒匯要睇經數據
價值投資法亦可應用於外匯市場,因外幣升跌,除受到美元影響外,主要受到其實質價值左右,而外幣的實質價值在於其國家的經濟狀況。一個國家的政府財政、國民生產總值、就業數據、消費指數,以及房價等,均可作為反映經濟狀況的指標。

以近期表現不俗的英鎊為例,亨達國際金融外匯研究主管黃耀明指出,英鎊的走勢轉好,主要是由於其內部經濟數據普遍做好,美元偏軟對其影響則為次。

英國三月消費物價指數較二月上升0.1個百分點,至0.4%;而同月的零售價指數亦錄得0.1個百分點升幅,至0.5%;同時工業生產數據亦不俗,令英鎊兌美元近期於1.9水平獲支持,黃氏預期下半年英鎊可升至1.97水平,建議投資者分段吸納。

股神師父經典著作 Benjamin Graham(班傑明.葛拉漢)被譽為價值投資之父,其著作《The Intelligent Investor》更被視為股壇聖經。價值投資法雖由Benjamin Graham提出,但真正將之發揚光大的為其高徒股神巴菲特。若想在巴菲特身上偷師,投資者可參考他的投資旗艦Berkshire Hathaway每年一度寫給股東們的信件,而坊間亦有出版社將這些《寫給股東的信》編輯成書,成為一眾股民的投資天書。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