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Surewin

17 September 2005

股市老手的16條奇談怪論

股市老手的16條奇談怪論

一、 我永遠堅信:無論過去、現在和未來,人類都不可能全然理解和把握證券市場的全部運行機理和內在邏輯,目前為止的古今中外所有的證券市場分析投資理論,都基本停留在瞎子摸象層次。市場的最基本功能之一,就是消滅所有企圖戰勝市場、挑戰市場的天才或是怪物,因為假設出現、存在這樣的“無敵怪獸”,市場的生態平衡將被破壞殆盡,並將整個市場體系變成一個黑洞,一堆廢墟。誰也無法造出那個能夠裝“可融化萬物的藥水”的瓶子。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二、 證券市場無所謂規律、模式。我們虛構的無數規律、模式,無非只是我們拒絕承認自己對於這個複雜世界的無知的錶現而已。任何一個時刻我們所面對的市場現實,在歷史上都從來不曾出現過,在將來也永遠不再會有。構成“此刻”、“當下”之市場現實的萬千因素,永遠變動不居。洞察市場的歷史軌跡固然重要,因為總有大量的信息和知識沉澱儲存於其中,然而,若以此而尋求所謂的模式抑或規律,卻是緣木求魚,刻舟求劍。採用各種最先進的數學統計技術,來尋找所謂的證券規律、模式,是通曏破產之路的捷徑之一。西方證券市場雖然已有四百年歷史,然而比之無窮盡之未來,其歷史上的各種模式、規律對於未來的適用性幾乎為零;何況中國股市只有區區十二年!

三、 交易之道,雖曰非法,亦非非法。我無一法,但我有萬法。只知否定而不知肯定、只知批判而不知建設、只知解構而不知重構者,也許不會輸,但一定不能贏。瞎子摸象並不意味著象不存在。吸取所有中外古聖先賢今哲的智慧,然則應謹記“六經註我,而非我註六經”。曾有許多人都看到了、描繪了一部分市場藏寶圖的圖景,如果你能湊齊更多的碎片,也許你就能拼出那傳說中的“藏寶圖”的一部分。當然,必須謹記,您手上這張“藏寶圖”碎片,也許又是狡猾的市場先生埋設的一處陷阱、機關。

四、 市場絕不可能被持久地精確預測,沒有人可以把握市場的細節,亦無人可以永遠成功操縱市場。超短線交易和對市場的的控盤操作的最終命運——失敗,是先天註定的。控盤操作實際上是基於對於市場的“無常”的一種逃避行為,對於市場意志的一種“強暴”。無數機緣、偶然造就歷史,更何況宇宙之內沒有一個封閉系統,外界之干涉亦改變歷史軌跡,而且市場內部任何一人,其自身之行為亦成市場結構變遷之一部分,試問六十餘年前,日、德、蘇、蔣、汪、毛等,誰可預知其自身十年後身處何境?同理,當今之世,下至坐擁百億之機構,上至主掌中樞之政要,均無人可精確預言十年內之中國,包括證券市場。吾觀今日眾人對證券市場之分析,多有倒因為果,倒果為因之事,因果二字,顛倒股市眾生。

五、 成功等於小的虧損和大的利潤的多次纍積。做到不大額虧損極其簡單。以生存為第一原則,在出現妨礙這一原則的危險時,拋棄其他一切原則。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勝可知而不可為。交易之道,守不敗之地,攻可勝之敵。知其雄,守其雌。惟有至陰至柔,方可縱橫天下。要尊重隨機性。當你正確時,將它視作上天對你的禮物,珍惜它,並將之很好地發揮,讓利潤飛奔,待之氣竭而欲衰時方休,否則有愧天賜。但記住:上天不會永遠偏心你一人。上善若水,不得存執著之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對時,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我錯時,眾人膜拜時我自下神壇,對錯自有市場分說。不可沽名釣譽、不可沾沾自喜。要心存感激之心,否則,你必定會象利物莫、尼德霍夫等無數“天才流星”一樣被市場所棄。

六、 世上本無一個客觀實在之所謂“趨勢”,亦無所謂頂,無所謂底,又豈有何底可抄,有何頂可逃?歷史即為永無停歇之Becoming,而非Being。既然歷史永無終結,而“活在當下”,即為交易之要義。眼前之剎那有方曏否?否。在任何一個剎那,一個瞬間,市場均為平衡。而在任何一個時期,一個時段,市場永無平衡。我之所謂“趨勢”者,乃眾緣和合而生。緣聚則生,緣散則滅,如此而已(緣:各種促使、生成趨勢的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因素,有內生緣,外生緣)。趨勢來時,應之,隨之;此趨勢去而彼趨勢來時,亦應之,再隨之;無趨勢時,觀之,待之。

七、 資金管理之道,動則動於九天之上,藏則藏於九地之下。緩急之道極重要,如諸葛武侯用兵,進退有序。又有林彪四快一慢之法(林彪曾這樣概括:“曏敵前進要快、抓住敵人後進行准備工作要快、突破後擴張戰果要快、敵人整個潰退了,離開了陣地,我們追擊時要快。一慢是指甚麼時候慢,甚麼事情上要慢呢?是指總攻發動時間這一下要慢(但總攻開始以後就要快)。在這一問題上要沉住氣,上級催罵,派通訊員左催右催,這就要沉著,反正我要准備好了才打。”)好運來時乘勝追擊,厄運至時見死不救。無勝象不妄戰,司馬仲達勝武侯之處,不在智謀高超,在於知不戰之妙用。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可已而用之,恬淡為上。我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八、 交易生涯的成功與否,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取決於你的健康狀況、快樂幸福的家庭生活。永遠不要在這二者上吝惜時間與金錢。以健康快樂地和你妻子活到150歲為目標,拒絕一切非分之想,那會毀掉你的一切。相信復利,假設你只有10萬元資金,在不增加任何本金的情況下,以25%的年收益率遞增,40年後這筆資金可增值到7523.16萬元。鄧小平和林彪的不同故事告訴我們,人生並不只是謀略之爭,某種程度上也是時間和生命的競爭。

九、 君子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對於技巧的培養、發現和超越,是所有對市場的認知和理念付諸實踐的必經之途。所謂無招勝有招者,必已有無數招術爛熟於心在前。只有真正地掌握各種知識、工具、技術層面上的“藝”,才能對它進行解構、重構、萃取、融合,由“匠”而“師”,到達“藝術”的層次。許多善坐論劍道者,未必能拔劍殺人。平時靜坐談心性者,往往只能一死報君王。只有精於技巧並超越技巧,才能生存於這個市場。

十、 我認為,這是一個全息的世界,更是全息的證券市場。假如有一份報紙,名曰《大千世界日報》,這份報紙可以詳細記錄在地球上當天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如肯尼亞的一條河流發生水災、布什在辦公室裡與格林斯潘討論的全部內容、江西某工廠一車間出現生產事故、印度某傳教士曏一位女孩傳教、陝西一農民今天收割一畝玉米、F4香港演唱會舉行、黑龍江某偏僻農場裡死了五頭牛、廣東張家兩夫婦今晚吵架等等……事實上,不可能有這樣的報紙,也不可能有能正確處理這些信息的超級計算機。即使有這樣的報紙,對於所有這些事件的內在邏輯和非邏輯關係、影響的分析,也超乎人力所能為。無論在颶風來臨以前或是來臨以後,我們都不可能知道,到底哪只蝴蝶在何時、以何種連鎖反應(裡面牽涉的參數之多,我擔保連巨型計算機都要犯愁)引來一場颶風。而所有這個地球上發生的一切小到螞蟻打架,農民鋤草之類的事情,都會通過無數種途徑折射、反映到這個證券市場之中。我們既不可能掌握所有的事件,也不可能掌握所有這些事件的“信息”、“能量”傳遞到證券市場的時間、方式、數量。我認為我們應在這個全息的世界裡,使用全息分析,從一切的歷史、現實的信息中,去解讀今天,解讀市場。當然,這是一道連天才納什也敗下陣來的難題。在觀察市場時,既用顯微鏡,也用望遠鏡。心存宇宙大千之景,眼觀毫末纖細之變。一滴水中,也有三千大千世界;三千大千世界,無非佛眼中一滴水。舉輕若重,舉重若輕,全息分析,談何容易!

十一、 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也。未退出市場之前,連續N年刷新歷史增長紀錄並不意味著你的正確,更不意味著你掌握了市場的真理。巴菲特也許只是那只能夠在“打字機前隨機地打出一部《莎士比亞全集》的大猩猩”。彼得.林奇也許確實只是很荒謬、很幸運地贏了市場,但是他在市場生涯的最輝煌處退出市場,顯示了他的眾所不及的人生智慧(近期據說索羅斯要重出江湖,我對他的未來錶示擔憂,祝他好運)。某種程度上講,只要你不退出市場,交易之路,是一條必輸的路,就象我認為人類歷史的最終必定是人類文明的徹底毀滅一樣。我們的努力,只是為了以一種更加滿意的方式、更加滿意的時機退出市場而已。

十二、 我是誰?我心裡包含著無數個我,以恆河沙數喻亦不為過。宜經常反觀、反省自身,左右互搏之道,並非金庸杜撰。吾日三省吾身,在超越自我的審視後,又必須得回到自身,否則,將靈魂出竅,死無定所。失敗使人沮喪,然而成功更讓人失去自我。

十三、 證券市場的歷史僅區區數百年,且人類中的頂尖精英並非致於此道。在哲學、藝術、科學、政治、戰爭等領域,幾千年來人類以最優秀的頭腦和最多的資源投入其中。假如智慧可以打分,人類在戰爭領域可能已經達到85分,但在證券市場投資領域可能只達到20分。誰該曏誰學,不言自明。三教九流、諸子百家,均有交易之道在其中。大量基金經理們採取智慧上的關門主義,令自己自絕於大市場,自絕於成功。記住:始終是智慧,而不是知識,給我們一根在市場的驚濤駭浪中的救命稻草。

十四、 談談所謂政策。政府可以做很多它想做的事,但政府和構成政府的每一個元素的本身都來自於社會,再以政策反過來作用於社會。政策的動機來自於社會各種利益的博弈,政策的思想源自於數千年來的文化歷史意識和當前的社會思想、思潮的複雜作用。政策作用於社會後,受到社會的反作用,再影響它去制定新的政策。以數千年為經,以七大洲為緯,雖天機難測,然管中窺豹,亦可有所收獲。20世紀以來,中國即為一部“上層建築、思想意識牽引經濟基礎、社會基礎,而這兩大基礎反過來又對於上層建築、思想意識進行試錯,不斷提出修正之要求”的歷史。如“十月革命一聲炮響”,於是中國知識分子便去改造社會、經濟,使之適應於“送”來的馬列主義;又如80年代後大量西方的現代、後現代理論對於國內實踐的影響。外國思想與中國國情、現代、後現代理論與半農業社會、“應該如此”與“事實如此”之間的互動、矛盾、衝突、妥協,為一百年來發展之主脈。在過去500年內和未來至少100年內,“現代化”就是“西方化”。

十五、 當今之中國究竟處於何時?位於何地?欲往何處?仍處於自康雍乾之偽盛世登峰造極之後,鴉片戰爭以來之“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西風、西學東漸為主旋律;處於亞洲——為世界主流文明、經濟、社會日益“邊緣化”之地,有墜入末等民族、萬劫不復之憂,亦有跨入世界一等民族之望;中國欲回閉關鎖國之封閉系統而穩定運行已斷無退路,欲往現代文明之自由文明之開放系統又舉步維艱。正如摸著石頭過河,摸到河中間,發現已無路可回,而往對岸之路,似已無石可摸,稍一失足,即可能墜入深淵、旋渦之中。而上游之山洪正欲席卷而下,抬頭天空密雲欲雨,此即為當今中國所處之大局。然則雖千難萬險,亦只有奮力前行,融入世界主流文明一途,否則,將可能成為又一個從地球上消失的古代文明古國。成就巴菲特的外部環境,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優秀的美國制度文化,以及二戰後幾十年的世界經濟社會和美國國勢的全面大發展。天時地利人和,投資中國證券市場的“天花板”已經比巴菲特低了一大半。對中國社會、中國經濟、中國證券市場最樂觀的估計,是台灣幾十年來的發展道路。可堪與日本的發展歷史相比的可能幾乎沒有,更遑論歐美。

十六、 何謂價值?價格就是價值。無論馬克思、格雷厄姆、巴菲特、彼得.林奇、莫頓、斯科爾斯,若其中有人想給出一個所謂的本質終極意義上的價值,均屬邪見。價格絕不是圍繞著一個所謂“客觀”的“價值”上下跳動的波浪、衛星,因為那個所謂的“客觀的”“價值”本不存在,價格即是價值。一隻股票有一萬個投資者,便對應著一萬種各自不同的“效用”,而對於效用的各自所願意付出代價的合力,即構成價格(價值)。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