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Surewin

24 May 2006

天下第一倉-Tony Measer

天下第一倉: 升市我縮手 13 Apr 2006

上週四, 我的短線投資組合出售了五千股平安保險, 賣出價廿二元,
比我限價還要高兩元, 實在令人欣慰。但由於股市熱哄哄, 我未能在
四百九十元買入宏利, 長線投資組合亦無法在五元二角加碼入華能。
為此我決定提高宏利限價至五百元, 因平保賣貴了, 足以彌補。然而
, 華能的限價, 我決定保持不變。我的首要目標是每年賺一成, 上望
成半, 入貨前必定考慮能否達標, 這卻愈來愈不容易做到。

問題非出自股票, 而是我沒有足夠信心, 生指數能順風順水, 一
口氣突破二○ ○ ○ 年的高峰一萬八千點。雖然大市距此只有一小步,
升多一成便已抵。

我預期這是阻力位, 並非用上技術分析, 只因我相信其他投資者屆時
會憂慮, 決定沽貨, 令股價下挫。這並非長線預測, 隨時光飛逝
, 此關口總能跨過, 然而, 其間總會有歇息之時。我早已學會不應在
牛市時過分心雄, 我甚至心思思想出貨。
問題便由此而起。曾經有人問我, 有否輸過大錢, 我為此好好思量過
, 雖然我試過炒窩輪輸光注碼, 但這純屬賭博, 並非投資。事實上,
我從未試過因買股票而重創, 錯失良機賺少了倒較多。

最錯是沽貨
我最錯是沽貨, 因股票之後往往繼續表現向好。我上週沽出平保, 日
後定會後悔, 正如之前一樣。平保股價不算過高, 五年後肯定會遠高
於現價, 但我信不過市場氣氛, 換馬宏利較穩陣, 兩股同樣經營保險
業, 以宏利股價五百元計, 其市盈率遠比平保低。
三月初我出售東亞銀行( 23 ) , 上週五該股收報三十一元二角, 比我
出貨價還高一成半, 這並非唯一一隻我過早沽出的股票。東亞銀行表
現強勁, 原因不明, 雖然其股權不算極集中, 向來是收購目標, 亦可
能由於憧憬中國業務, 但我懷疑今年能否豐收。估計東亞今年賺三十
億元, 即每股賺兩元, 預期市盈率十五點七倍。
之前銀行股過度受壓, 最近兩個月終於有反應, 我愛股之一永隆銀行
( 96 ) , 由二月的六十二元, 升至近日七十五元; 永亨銀行( 302 )
亦由五十六元攀至七十二元; 就算是廖創興銀行( 1111 ) , 亦從十三
元半上揚至十七元半。比較落後要算是豐, 只由一百二十八元升
至一百三十二元; 中銀亦僅升了一元左右。
我通常會賣錯股, 還記得我在兩元投機性買入偉易達( 303 ) , 非常
成功, 升至十元我沽清, 但偉易達上週收報三十六元七角半, 我賺少
了廿五元。
在目前市況, 我傾向保住已落袋的盈利, 既已達年升一成半的目標,
不想為賺多些少而冒險入貨。


天下第一倉: 短線組合 準備結算 20 Apr 2006

對於短線投資組合的表現, 我深感滿意, 年增值超過一成半, 成績超
標。由於須在短期獲得增長, 故我避免冒險。如讀者猶豫應追隨哪一
個投資組合, 我建議揀長線組合, 若只有一百萬元資金, 可按比例減
少股數, 如每隻股票只買四分一數量。
經過十一個月, 短線投資組合增值逾三成, 但一日未收割, 都不能輕
言獲利。當中部分未必適合長, 如中銀香港、會德豐及馬鞍山鋼
鐵, 故在下月組合一年期屆滿前, 我會將其沽出。中銀香港見十六元
半便出貨, 不過, 其股息率高, 市盈率只十二點八倍, 亦可繼續持有
; 會德豐則限價十四元二角半沽出; 週四馬鋼見三元二角, 我也會清
貨。
如在五月初前, 中移動有四十五元, 我也心滿意足, 會減持二千股。
中移動表現遠勝我預計, 當然, 它亦是長線投資組合的成員。以今年
盈利推算, 其預期市盈率十五倍, 難言非常昂貴, 但卻不無疑慮, 皆
因公司管理無法排除政治影響, 國家利益行先。我不會批評這做法,
然而, 有時會犧牲了股東利益。
須讓電力公司賺錢
華能國際正是一個好例子。煤價高企拖累其盈利表現, 公司卻無法將
成本轉嫁予消費者, 因當局認為會令國民負擔過重, 尤其是低收入人
士。我欣賞中國政府優先考慮國民需要的做法, 而且更容易預測其政
策取向, 但我相信為消費者提供優良的電力服務, 更應受到重視, 如
中國沒有可靠的電力供應, 經濟會受損。考慮到國家利益, 應讓電力
公司為股東賺取合理回報, 以作出更多投資。之前我提出為長線組合
加碼入華能, 上週終到價, 在五元二角增持了兩萬股。
同樣道理, 受制於利潤管制計劃的中電( 2 ) , 若無法游說到政府,
和那些民主派人士抗衡, 分分鐘帶來災難性後果。穩定的電力供應、
優良電訊設備、交通及旅遊設施, 正是香港的強項, 能吸引投資者在
本地設立公司。我會等到新利潤管制計劃出爐, 才考慮是否買中電。
短線投資組合表現佳, 很大程度由於持有多隻中國企業, 我已沽出中
國人壽及平安保險, 本週可能連馬鋼也賣出, 並減持中國移動。至於
中國鋁業, 其前景卓越, 產品是市場不可或缺的, 股價卻仍然偏低,
預期市盈率低過十一倍, 往績市盈率亦只是十二倍半。
組合持有高比例的豐, 雖然股價有升, 股息率有四釐四, 表現卻
相形見絀。豐市值高達一萬五千億元, 業務遍布不少國家, 卻未
有入選大部分地區的指數, 除了在香港入選指, 對很多國際機構
投資者而言, 它既不算英國公司, 也不算美國公司。但正因此, 其股
價仍然廉宜, 不像其他已炒至昂貴。我認為盈利及派息, 比股價表現
更重要。
東尼(Tony Measor)


天下第一倉 : 宏利兩年見六百 3 May 2006

上 週 我 的 電 郵 信 箱 塞 爆 了 各 位 讀 者 的 提 問 , 實 在 感 激 各 位
的 信 任 。 我 會 逐 一 回 覆 , 如 我 作 覆 緩 慢 , 請 勿 見 怪 , 假 若
遲 遲 收 不 到 , 請 再 寄 , 因 可 能 誤 當 為 垃 圾 郵 件 。

短 線 投 資 組 合 已 完 成 歷 史 任 務 , 我 準 備 將 其 結 束 , 本 週 作
出 最 後 沽 貨 。 由 去 年 五 月 至 今 , 一 年 回 報 有 三 成 至 三 成
半 , 比 我 預 期 高 。
佔 組 合 三 成 的 豐 , 股 價 增 幅 只 有 半 成 , 惟 其 派 息 有 四 釐
半 , 加 起 回 報 其 實 有 一 成 。 有 豐 做 膽 , 組 合 才 可 冒 較 高 風
險 , 就 像 對 沖 基 金 。 開 倉 初 期 , 沒 多 少 人 料 到 股 市 會 升 得
既 急 且 高 , 包 括 我 在 內 , 雖 然 我 曾 預 期 指 可 見 萬 八 點 , 卻
沒 有 定 下 日 子 。
這 目 標 仍 然 在 望 , 指 已 升 逾 一 萬 六 千 五 百 點 , 即 再 攀 一 成
便 達 標 , 然 而 , 刻 下 開 新 倉 , 卻 沒 有 太 多 增 長 空 間 。 揀 股
時 , 以 二 線 股 為 例 , 我 期 望 兩 年 後 股 價 連 派 息 增 值 達 五
成 , 較 穩 定 的 股 票 , 目 標 是 兩 成 , 豐 及 宏 利 應 做 得 到 , 豐
可 見 一 百 六 十 元 , 宏 利 兩 年 升 至 六 百 元 , 亦 非 遙 不 可 及 。
至 於 長 線 投 資 組 合 , 我 會 逐 隻 講 。 首 先 是 太 古 B , 多 得 新 會
計 準 則 , 其 ○ 五 年 業 績 表 , 令 人 難 以 參 透 經 常 業 務 的 收
入 , 把 很 多 投 資 者 及 分 析 員 弄 糊 塗 。 該 公 司 在 香 港 及 廣 州
俱 有 物 業 發 展 , 而 且 租 金 收 入 會 繼 續 上 升 , 但 旗 下 國 泰 航
空 因 燃 料 成 本 高 企 , 只 貢 獻 了 十 四 億 元 溢 利 。 扣 除 物 業 重
估 及 出 售 現 代 貨 箱 碼 頭 的 盈 利 , 太 古 實 際 只 賺 六 十 億 元 ,
不 過 , 未 來 兩 三 年 應 可 回 升 至 一 百 億 至 一 百 二 十 億 元 , 相
等 於 一 成 市 值 , 故 我 決 定 保 留 。


國 企 股 佔 比 重 近 半
中 石 油 我 早 已 減 持 , 因 恐 怕 油 價 有 朝 跌 穿 四 十 美 元 一 桶 ,
甚 至 低 見 三 十 美 元 , 保 留 部 分 只 為 對 沖 , 以 備 有 朝 油 價 升
至 一 百 美 元 一 桶 。 惟 我 仍 換 入 少 許 中 石 化 , 因 該 公 司 較 多
提 煉 及 化 工 業 務 , 不 像 中 石 油 般 倚 賴 油 價 , 而 且 中 石 油 未
來 廿 年 的 石 油 儲 備 會 大 幅 下 降 。
中 移 動 仍 在 擴 展 , 用 戶 首 季 增 加 逾 半 成 , 相 對 去 年 同 期 ,
盈 利 亦 上 升 逾 兩 成 半 , 絕 沒 有 理 由 沽 出 。
加 入 中 國 人 壽 及 平 安 保 險 , 令 長 線 組 合 過 分 側 重 人 壽 保 險
業 。 當 日 是 為 了 分 散 投 資 , 才 減 持 宏 利 換 入 平 保 , 但 三 隻
股 票 佔 組 合 總 值 近 三 成 , 已 然 過 火 , 假 如 平 保 升 至 廿 二 元
半 , 我 會 趁 機 出 貨 , 另 覓 投 資 對 象 。 華 能 國 電 則 正 處 於 周
期 的 底 部 , 應 會 復 甦 。
我 在 股 市 高 位 時 買 入 國 泰 , 因 覺 得 其 股 價 廉 宜 , 具 防 守
性 , 若 油 價 下 跌 , 更 可 能 大 有 斬 獲 。 只 是 它 和 太 古 B 重 疊 ,
雖 是 優 質 股 , 卻 不 應 在 低 位 持 有 。
最 後 是 基 地 產 , 我 們 買 了 沒 多 久 便 勁 升 , 若 市 場 重 新 聚 焦
這 類 股 票 , 仍 會 有 上 升 空 間 。
組 合 增 值 至 近 四 百 一 十 四 萬 元 , 一 年 後 仍 能 至 少 增 值 一
成 , 甚 至 高 過 一 成 半 。


天下第一倉 : 恒指換馬衝擊大

我 上 週 忙 於 沽 貨 , 結 束 短 線 投 資 組 合 。 有 些 讀 者 為 此 投
訴 , 有 的 則 要 求 我 開 新 倉 。 既 然 短 線 組 合 已 完 成 歷 史 任
務 , 勢 必 要 結 束 ; 此 外 , 我 不 認 為 現 水 平 適 合 入 市 , 不 想
事 後 被 埋 怨 。
新 讀 者 如 有 一 百 萬 元 可 供 投 資 , 我 建 議 照 跟 長 線 投 資 組
合 , 將 股 數 減 至 四 分 之 一 便 可 。 我 對 長 線 投 資 組 合 非 常 滿
意 , 就 算 股 市 出 現 調 整 , 相 信 股 價 仍 能 上 揚 , 並 有 股 息 落
袋 , 每 年 至 少 賺 一 成 。



我 不 願 開 新 倉 , 因 股 市 已 升 得 過 多 , 遲 早 有 沽 售 壓 力 。 舊
投 資 組 合 因 為 分 散 得 宜 , 無 論 發 生 何 事 , 亦 能 抵 擋 得 住 。
但 對 賺 了 三 成 四 的 短 線 投 資 組 合 , 則 會 帶 來 嚴 重 影 響 。 上
週 我 清 倉 , 各 股 票 沽 出 價 如 下 : 豐 一 百 三 十 七 元 二 角 , 中
銀 香 港 十 六 元 三 角 , 中 移 動 四 十 五 元 二 角 , 基 地 產 四 十 六
元 四 角 半 , 中 國 鋁 業 七 元 四 角 半 , 工 銀 亞 洲 十 二 元 。
生 指 數 大 幅 攀 升 , 連 一 直 落 後 的 豐 也 發 力 趕 上 , 目 前 應 保
持 審 慎 。 在 牛 市 時 , 我 會 研 究 影 響 股 市 的 因 素 , 當 股 市 下
挫 , 人 人 棄 船 , 我 早 有 準 備 , 可 適 時 入 市 。 反 過 來 說 , 當
股 市 大 升 , 像 刻 下 , 我 往 往 沽 貨 。 然 而 , 逆 市 而 行 並 非 無
因 。


愈 多 人 入 市   愈 少 人 接 貨
散 戶 競 相 入 市 後 , 總 有 的 認 為 賺 夠 要 減 持 , 但 很 多 人 已 滿
手 股 票 , 自 然 少 了 投 資 者 接 貨 , 就 此 打 窒 升 勢 。 惟 我 不 認
為 股 市 普 遍 出 現 超 買 , 因 此 情 況 應 蔓 延 至 樓 市 , 目 前 仍 未
有 象 。
升 市 可 能 由 於 海 外 資 金 湧 港 投 資 , 他 們 只 是 隨 波 逐 流 , 雖
然 其 購 買 力 強 勁 , 對 股 市 影 響 大 得 多 , 但 我 並 不 太 憂 慮 他
們 抽 走 資 金 。
我 不 像 其 他 人 般 懼 怕 加 息 及 油 價 維 持 高 企 。 雖 然 有 人 認 為
加 息 是 通 脹 的 解 藥 , 我 反 而 認 為 會 加 劇 通 脹 , 削 弱 了 銀 紙
的 購 買 力 。 要 自 保 自 然 是 購 買 資 產 , 包 括 股 票 及 物 業 。
從 金 價 節 節 上 升 亦 可 見 一 斑 。 黃 金 傳 統 上 是 抗 通 脹 的 工
具 , 並 保 障 不 受 匯 價 波 動 影 響 。 然 而 黃 金 不 會 派 息 , 金 價
必 須 上 揚 才 有 回 報 , 這 完 全 是 賭 博 。
假 如 生 指 數 重 組 , 引 入 更 多 中 國 股 票 , 將 令 市 場 受 到 衝
擊 。 除 了 建 設 銀 行 ( 939 ) 外 , 中 石 油 、 中 石 化 及 中 國 電 信
( 728 ) 都 應 入 選 , 令 指 更 有 代 表 性 , 惟 換 馬 行 動 會 影 響 股
價 。 若 加 入 建 設 銀 行 , 將 會 佔 指 一 成 比 重 , 令 豐 、 中 移 動
及 其 他 藍 籌 股 出 現 沉 重 沽 壓 , 意 味 盈 富 基 金 ( 2800 ) 需 要 沽
出 七 百 萬 股 豐 , 及 一 千 二 百 萬 股 中 移 動 ; 如 其 他 國 企 也 加
入 , 還 要 沽 出 更 多 。
這 不 會 令 長 線 投 資 有 任 何 分 別 , 但 會 打 窒 目 前 升 勢 , 直 至
完 成 換 馬 為 止 。
上 週 長 線 組 合 沽 出 一 萬 五 千 股 平 安 保 險 , 賣 出 價 廿 二 元
半 , 令 我 有 更 多 子 彈 靜 待 股 市 下 挫 時 入 市 。



天下第一倉 : $4買中國遠洋 18 May 2006

香 港 的 前 途 繫 於 金 融 , 我 不 相 信 其 他 中 國 城 市 , 包 括 上
海 , 能 在 未 來
五 至 十 年 挑 戰 香 港 金 融 中 心 的 地 位 。 之 後 , 中 國 會 強 大 至
一 個 金 融 中
心 也 不 夠 。
澳 門 的 重 點 則 是 賭 博 , 香 港 亦 會 受 惠 。 若 澳 門 賭 場 能 吸 引
大 量 旅 客 ,
一 如 拉 斯 維 加 斯 , 香 港 一 日 遊 會 大 旺 , 旅 行 社 亦 會 選 香 港
做 跳 板 。
要 香 港 繼 續 繁 榮 , 實 有 賴 中 國 這 個 後 台 。 香 港 既 有 金 融 基
建 , 自 然 成
為 大 陸 客 戶 必 然 之 選 。 利 豐 ( 494 ) 這 類 代 理 , 則 能 協 助 中
國 貨 品 行
銷 全 球 。
很 多 中 國 居 民 會 在 香 港 建 第 二 個 家 , 銀 行 業 及 金 融 市 場 會
吸 引 更 多 新
血 , 由 於 這 專 業 收 入 豐 厚 , 令 豪 宅 更 有 市 場 。
地 產 商 誓 必 進 軍 大 陸
然 而 , 七 大 主 要 上 市 地 產 發 展 商 , 總 市 值 已 達 七 千 億 元 ,
就 算 香 港 潛
質 優 厚 , 為 它 們 帶 來 的 盈 利 , 並 不 足 以 支 撐 這 個 市 值 。 以
年 賺 七 百 億
元 計 算 , 即 平 均 每 名 香 港 人 每 年 給 地 產 商 賺 一 萬 元 。 雖 然
我 或 許 每 十
年 買 一 層 樓 , 令 發 展 商 賺 十 萬 元 , 但 並 非 大 部 分 香 港 人 能
這 樣 做 , 故
香 港 沒 有 太 多 擴 展 空 間 , 最 佳 的 選 擇 自 然 是 進 軍 大 陸 。
這 或 許 是 新 鴻 基 地 產 ( 16 ) 趁 市 旺 配 股 的 原 因 之 一 。 該 公
司 集 資 八 十
億 元 , 不 算 特 別 多 , 只 佔 其 市 值 百 分 之 四 , 如 能 優 先 讓 現
股 東 認 購 更
佳 。 然 而 , 成 立 房 地 產 信 託 基 金 上 市 , 集 資 更 多 。
我 祝 願 新 地 前 途 無 限 , 事 實 上 , 只 要 不 過 分 急 進 , 我 相 信
新 地 在 國 內
地 產 市 場 , 足 可 佔 一 席 位 。
趁 低 買 中 鋁
我 的 長 線 組 合 如 今 持 有 大 量 現 金 , 有 違 我 一 貫 原 則 , 故 我
有 意 買 入 近
來 備 受 打 擊 的 中 國 企 業 。 我 打 算 買 兩 萬 股 中 國 鋁 業 (
2600 ) , 之 前 短
線 組 合 曾 經 持 有 它 , 只 因 組 合 滿 一 年 期 才 沽 出 。
鋁 價 狂 升 有 多 個 原 因 , 亦 有 機 會 下 跌 。 然 而 中 鋁 在 中 國 領
先 同 業 , 佔
約 五 成 市 場 。 該 公 司 純 利 率 近 年 相 差 不 遠 , ○ 三 年 做 二 百
三 十 二 億 元
人 民 幣 生 意 , 賺 三 十 五 億 五 千 萬 元 人 民 幣 ; ○ 四 年 營 業 額
為 三 百 二 十
三 億 元 人 民 幣 , 盈 利 六 十 二 億 元 人 民 幣 ; ○ 五 年 做 三 百 七
十 一 億 元 人
民 幣 生 意 , 賺 七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 由 此 看 來 , 鋁 價 的 重 要
性 , 不 及 生 意
量 , 而 且 我 相 信 健 康 的 經 濟 發 展 , 鋁 產 品 不 可 或 缺 。
就 算 該 公 司 今 年 只 能 賺 六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 以 市 值 八 百 二 十
億 元 計 算 ,
市 盈 率 才 十 四 倍 。 縱 使 鋁 價 有 壓 力 , 對 其 競 爭 對 手 的 影 響
更 大 。
我 另 一 選 擇 中 國 遠 洋 ( 1919 ) 賭 博 意 味 更 濃 , 因 該 公 司 上 市
沒 多 久 ,
但 其 附 屬 中 遠 太 平 洋 ( 1199 ) 九 十 年 代 已 掛 牌 , 表 現 一 直 穩
定 。 中 國
遠 洋 營 業 額 穩 步 上 揚 , 市 盈 率 才 三 點 九 倍 。 這 公 司 經 營 船
務 、 碼 頭 及
集 裝 箱 租 賃 等 , ○ 五 年 做 三 百 九 十 億 元 人 民 幣 生 意 , 賺 五
十 四 億 五 千
萬 元 人 民 幣 。 以 股 價 四 元 計 算 , 其 市 值 為 二 百 四 十 五 億
元 , 有 很 大 增
進 空 間 。 這 樣 子 的 市 盈 率 , 我 怎 能 置 之 不 理 ! 我 打 算 限 價
四 元 買 五 萬
股 。
這 些 選 擇 有 點 出 奇 , 但 我 的 組 合 有 最 優 質 的 藍 籌 , 可 以 冒
險 淺 嘗 。



http://quamplus3.quamnet.com/tonycollection/index.htm?lang=zh_TW
增長是什麼? Tony 天下第一 倉
日期: 2004-01-08
種類: 基本功
經 常的情況是,這個問題沒有令人信服的答案。但以我之見,增長不是某個時間內賺到快錢,它或多或少是個不變的趨勢。如果一家公司,例如中石油,能夠在 2001年賺到430億元盈利,在2002年賺到470億元,或者在2003年賺到700億元,但不一定是增長股,因為大家都知道,將來某日,油井被鑽 乾,地上只剩下一個個很大的鑽洞,沒有價值。
股票市場教曉我一些文法,其一是「過去完成式」(past perfect tense),其二是「過去未完成式」(past imperfect tense)。這樣區別一般人所接受的「我曾經愛過,一切已成過去」(I loved)或「我曾經愛過,但仍不能忘懷」(I have loved),暗示了連續性,而「未完成」方面,「我過去一直愛著某某」(I used to love)或「過去某個時間裡,我一直愛著某某」(I was loving),暗示情況只是暫時性。過去完成式是「我已經愛過」(I had loved),這是一個歷史較長的時態,已經由其他事件所取代。
增長是完成式,而不是未完成式。
在我的字典裡,增長不一定是每年盈利均高於去年,不過要有個趨勢,而且十分重要。如果沒有趨勢,那就不是增長股。
一棵樹會長高,通常生長的速度穩定。但是如果有一個非常嚴寒的冬天,令那棵樹未能長得更大或更高,阻止了生長,但是當下一個冬季顯得較溫和時,那棵樹不會放棄,會重新開始長大。
以 上適用於匯豐,即使盈利在某年衰退,卻沒有損害它被稱為「增長股」的名譽。中電控股是先天的增長股,儘管該公司因為某些社會上的意見及通縮,必須要放棄增 加收費及盈利增長。增長將會重臨,但是最初的增長率是否與利潤管制方案之下的一樣,很難說,雖然最終一定如是,原因是香港不想有燈火管制和落後的公用事 業,損害自己在世界上的形象。
最先決的增長來自保留盈利,但要用於有益的地方。和記黃埔擁有增長股的所有屬性,但在過去兩年,甚至在未來兩年,增長變得陰暗,因為和黃將極多的盈利放於發展3G,進入一個龐大及非常危險的電訊黑洞,作冒險一試。
一家年輕和小型公司的增長來得較容易,或者是因為年紀及個人安全的要求,有時候我是傾向忽略小型公司、對它不會多作考慮、或者決定等候更多的指示。不過,增長要見到的,是營業額上升及盈利率保持穩健。
一 家管理得好的公司,在增加營業額的同時,不僅僅只是在其主要市場提高佔有率,例如思捷或大家樂,當您有2%的市場佔有率,您可能輕易地提高100%,即是 4%的市場佔有率。擴充業務亦可以增加銷售領域。然而,對一家已經擁有80%市場佔有率的公司來說,再增加其佔有率比較困難,並且,當其他較新的公司要擴 大銷售時,就可能受到損害。
一個已經很有成本效益的工業集團,是不容易提升銷售的盈利率,因為如果盈利率高,競爭對手可以利用較便宜價格的空間來競爭。
然而,另一個增長的地方是原本市場的擴大,或者如果出生率高,又或由於新移民的緣故。另外,例如中國,富裕的人口逐漸增加,對奢侈品的需求上升,亦要有良好的設施。
但是如果您想要您的投資有增長,可以保護您免受通脹和失去購買力之苦,買入增長股是必要的防衛。 [完]

Tony Measor

富足一生東尼投資十大心法

一位英國人在香港的股票買賣簡史

「編按:被譽為「亞洲股神」的東尼(TonyMeasor),在香港、倫敦及亞太區投資界逾50年經驗。投資戰績彪炳的他,曾任香港財經網站總編輯,現仍在收費專欄「東尼日誌」深受讀者歡迎。他亦在香港銷量高的綜合雜誌撰寫專欄「天下第一倉」,自99年在該欄設立的投資組合,至今計值升逾2.5倍。

現任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交易所委員會會員的東尼,曾當過股票經紀、新聞工作者,更是成功的基金經理,所管理的香港基金,於八七股災年及88年連續兩年表現排名第一。

作者集結專欄文字出書,除了提供投資心法,前言亦憶述自己在投資生涯上的生命領悟,甚有意義。」


投資初體驗 始於 100鎊

我首次為自己買股票,說來也是五十多年前的事了,我當時還只是在英國當一名會計練習生。

由於手頭並不寬裕,我只湊夠約一百英鎊便行動。當時港元和英鎊掛?,一鎊等如16港元,一港元則兌一先令三便士。

通常我會用100鎊入兩隻股票,買得既勇且狠,甚至夠膽賭白頭片,購進超過自己能力所能負擔的數額。皆因當時英國市場的會計制度,兩周後才交收,期內更可以不斷買買賣賣,甚至延期交割交易,這邊廂沽出過量的股票,那邊廂用另一個戶口買回。

由於在會計師行工作,結識到為數不少的會計師,他們幫很多上市公司核數,故我可早?先鞭,洞悉哪間公司會派發令人驚喜的成績表。我當時這樣做可說不太老實。還記得初嘗甜頭,是靠押重注在咖啡貿易商喬與德發士之上(GillandDuffus)。不過,我通常分散注碼,2000港元買至少三四隻股票。

做練習生有如學徒,並無薪金收入,但這個炒賣嗜好實在需財,父母又幫不了多少。幸好我贏多輸少,而每次旗開得勝,自然要「稍事」慶祝。你可以想像得到,我經常兩袖清風,偶然一兩次失手,已令我翻本無望。

當我離開英國前往亞洲時,仍然受困於一隻名為奧林匹克運動場(OlympicStadiums)的股票。該公司管理埃斯遊樂場(EarlsCourt)展覽廳,資產優質,股價雖無甚表現,由於那是我當時唯一持有的股票,我相信其資產質素不俗,結果還是保留下來。

到我抵達新加坡之後,再查閱其股價,卻令我相當失望,故索性置之不理。直至10年後,我當上股票經紀,才發現它的價格原來已長進不少,遂將其沽出。我相信我當時獲得不錯的回報,不過是否值回苦等10年的時間,則不得而知。如果以每5年增值一成半,即每5年翻一番的目標,是項投資可能未能達標。

勿盡信經紀 貴客自理

50年代末,我初任股票經紀,由於並無相熟客戶,故需努力開拓客源。其實當時我加入了新加坡最大的股票行,原任職會計師,負責處理帳目及監督股票交收;由於工作沉悶,我索性把大部分時間,花在替客戶買賣股票。

我並非生於大富之家,客戶大部分是酒肉朋友,要替他們賺錢,才能贏得信任。在這方面我可算做得頗為成功,皆因短短兩年多之後,我便晉升為初級合伙人。身為註冊會計師,我仍須監督股票交收及管理帳目,並要經常簽署交收文件。當時因有大量股票,以我們公司名義登記,就如香港股票在中央結算系統結算一樣。公司的每周通訊,亦由我負責,並備受國際好評。

此外,我還兼任交易員,安排市場內經紀之間的買賣。那時,新加坡還未有交易大堂,所有交易須透過電話協商,至於和倫敦及香港等地的跨國買賣,一般用已成史前文物的電報機聯繫。身為初級合伙人,每天收市後,我便與其他經紀行代表商議股票定價,再通知報章。由於我們公司在新加坡證券界處於領導地位,我們往往主導市場,迫使市場接受我們的出價。

我慢慢建立起客戶網絡,但富裕的客戶不多,惟有說服他們頻密買賣,尤其多買賣投機股。亦因客戶資金不充裕,故我們慣常買延時交易股票及來自倫敦的包釐印股票(AIS,ArrivalIncludingStamp)。英國經紀先從證券批銷經紀手中取貨,登記在自己名下,再船運往新加坡,買家足足兩個月後才需找數,無本錢也可做交易。不過萬一股市下跌,便須向客戶追數,假如對方同時經多個經紀持倉,隨時出現財困。

回望當年,假如只服務那些水頭充足的客戶,我未必能在金融業生存至今。建立事業,道德界線不免要放寬一點,不過,我可一直覺得自己總算是個真誠的人。其實經紀除了向僱主負責,亦須顧及客戶的利益。美國的同業似乎忽略了此點,如所羅門美邦的古立曼(JackGrubman)及美林的布特杰(HenryBlodget)。如果僱主和客戶的利益不一致,先照顧誰呢?很多人首先會保住職位,古立曼之所以唱好AT&T,正是為了討好上司、花旗集團的韋爾(SandyWeill),這對所羅門美邦的客戶來說,實屬不幸,而且受害的,還包括所羅門美邦以外的客戶。

和其他經紀交易時,我不能盡吐真言,更經常要將我的持倉量貶低,以說服對方接受我的出價。當然,我偶然亦會中了其他經紀的迷魂陣,也被迫接受事實。

至於我自己的經紀,雖然我完全信任他,但不一定聽從其意見。勿忘「貴客自理」此言,買家必須自行提防。假如是證券行誤導了我,我亦不會怪罪在經紀頭上。

這亦是我討厭走訪上市公司的原因之一。公司高層的言論總是陳腔濫調,一味唱好,試問他們怎會向區區分析員數落自己公司?就算你單刀直入提問,對方也只會提供人盡皆知的答案,甚至刻意誤導。我不會怪罪任何人,因為這是他的職責所在,亦是他對僱主負責任的表現。假如我想要上市公司資料,我情願翻閱有主席及董事簽名作實的年報。至於公關大員的官樣文章,我會置之不理。

我頭10年的股票經紀生涯,需要依靠投機幫補生計,事實上我果真幹得不錯。現在我雖已沒有過往那麼勇於冒險,惟對於股票投機,可說仍略懂一二。

我沒有太多勁量級的客戶或朋友,惟有游說他們多做交易,因此我一度活躍於炒賣投機。我毫不諱言,甚至我得自我吹噓,我的炒技的確相當成功,客戶會跟我一段不短的時間。不過,一旦與賭徒為伍,你必須特別小心,並加以勸阻,因為他們的炒股生涯甚短暫,很快便會清袋離場,要經紀不斷補充新血客戶。

由於我早期的客戶,很多和我一樣窮,沒什麼本錢,為了賺多些,我教他們沽空。目前香港已禁止沒有抵押的賣空活動,但是當時勝在不用立即找數,直至平倉為止。這方法對窮客戶有吸引力,可是卻連累他們輸得更快,令我疲於奔命找尋新客源。

我自己偶爾也會加入沽空行列。然而我堅守職業道德,客戶炒的我不沾手,避免市況逆轉時,須和客戶鬥快平倉。

那時我生活得稱心如意,但是財來財去,身家苦無寸進。

這段日子,我其中一名客戶的作風,給我最大的啟示。我即管將其化名為占美。他是航空公司的中層推銷員,每月會儲起一筆錢,交予我代買新加坡市場的藍籌股花莎尼集團(FraserandNeave)。由於金額通常不到1000坡幣,每次只夠買碎股。儲到一定數量,他便會沽出,套現買樓。至60年代中,香港天星小輪引發騷亂,令我注意到匯豐,遂叫他換馬,他從此賺得更多。

長期持股 必有所獲

我遷往香港後,占美曾經來探我。他除了持有多項物業,還有價值連城的股票投資,70年代中期,單是匯豐,他已持有約40萬股。以一個由零開始的打工仔來說,成績實在不賴。

從這個故事,讀者應該明白我為何堅信以下的投資定律:要在投資上大有所獲,必須長期持有股票;投機炒賣,只能夠賺到零用錢。事實上,自60年代開始,我便採取這投資策略,比布菲特憑投資旗艦巴郡哈撒威(BerkshireHathaway)揚名還要早。當然,布菲特將長線持有優質股份的策略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令這條定律成為投資創富的標準方程式。

布菲特的投資策略,令我深感吾道不孤。他亦因此成為全球第二富豪,僅次於持有昂貴的微軟股票的蓋茨。

60年代中期,布菲特照跟傳統投資理念,憑?少許資本,建立了數以十億計美元的財富。我們知道,或是我們道聽塗說地相信,他愛長線持有股票,其實他偶爾也會出貨。我還記得他因為投資失利,曾經試圖沽出現屬花旗集團的所羅門股份,一度備受折磨,另外還有他和美國運通的轇轕。布菲特畢竟不是聖人。

無論如何,買入並長期持有股票,累積財富的成功率肯定較高,遠勝這頭買入、那頭沽出,運氣好的才賺得蠅頭小利,卻未能顯著增加財富。其實,沽貨或減持要靜待好時機,最好等至股市過熱,而你深知那個水平將無以為繼,便應該把握機會,並要有風使盡帆。

要量度布菲特的每年複式回報,應該計算35年以上,可惜我不知他以多少本錢開始。但平均每年增幅,勢難多過一成半,假如以此速度,每5年便可翻一番,35年後,增幅即是2的7次方,等如128倍,相信他未必能做到超逾此數,惟不排除他曾經中途加碼。

不過,自從我放棄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揹起家庭的責任後,這廿年下來,我的投資相信亦能達到此增幅。


我在亞洲生活了50年,只在73年間返回英國。我發覺如要在英國定居,代價是逾九成的入息稅率!這幾乎等如幫英國政府打工,故我決定放棄當英國「公務員」,寧願返回新加坡,暫時待業。

那時我正思量下一步的去向,而在新加坡的一間酒吧內,我結識了一位澳洲人,他提出一個令人精神一振的建議,就是往香港賣橙汁。我既不認識香港,對生產橙汁更是一無所知,但聽來似乎蠻不錯,遂就此落實往香港工作。

74年,我終於在香港落腳,當時香港和全世界都陷入深淵,正經歷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嚴峻的經濟衰退。不過,打後的30年,香港捱過的興衰循環,也多得難以想像。

我當時暫別金融界,把才幹精力花在營商上,開設飲品生意,大體上以賣橙汁為主,主要銷售對象是較大的客戶,如酒店、食肆及提供飲宴到會的公司。惟初次創業不太成功,我也相信,就算今時今日我有更多經驗,再一次創業,也不會大有進步,皆因我過於為客戶和員工?想,反而把爭取最大盈利放在次要位置。這是我的不足之處,加上租金勁升,運輸麻煩多多,匯率形勢又對我不利,我惟有暫停營運。時維83年,政府被迫出手干預匯市,把港元與美元掛?,以穩定匯率。

即使我清楚知道,也預期我的生意正面臨困境,我曾一度斷然拒絕結束生意。不過,我當時有點過度借貸,因此最後還是被迫賣盤,而且還是在谷底時進行,當然銀行帳戶?已分文全無。如果你既沒工作,又沒有錢,結婚沒多久,太太已懷孕,就難免會有點憂心。83年,我在香港便面對這樣的處境。

當時,我酒吧的一位顧客沙克林(RaymondSacklyn)給我一份工作,讓我在他休假揚帆環遊世界期間,為他打
理其《目標雜誌》(Tar-getMagazine,一本以揭露企業醜聞為賣點的財經雜誌)。可惜我對他的黑色幽默不敢恭維,故沒多久我便請辭。但他是個好老師,經他指點下,我學會了一些新聞工作的常識,遂嘗試以此為業。

其後經朋友安排,我到當時的《英文虎報》總編輯賈思曹(AlanCastro)處見工面試;雖然我不諳打字,他仍安排我擔任財經版編輯。無奈《英文虎報》不是本港最賺錢的報紙,故起薪點之微薄,可想而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